中國澄江動物群公園與寒武紀的奇蝦、海口蟲

我對古生物有許多的好奇與著迷。
對化石所展現的生命多樣好奇,對化石所呈現的時間長度著迷。
2011年9月11日,來到中國雲南省玉溪市澄江縣帽天山的「澄江動物群」古生物國家地質公園。在這裏,我見識到許多距今約五億三千萬年前的早寒武紀海洋中的澄江動物群化石,也認識了 “奇蝦” 與 “海口蟲”。

中國雲南澄江動物群古生物國家地質公園位置圖,標示點為入口處,可以用滑鼠在地圖上移動、用滾輪縮放。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澄江動物群」,是中國雲南省澄江縣境內多處散存的寒武紀多門類古生物群遺址,在這裡是古生物國家地質公園的名稱。這是入口處。
到古生物研究站途中的道路,右側有樹立澄江動物群的解說牌。
澄江古生物研究站,裏面有澄江動物群化石的展示室。進去參觀要買門票人民幣20元。

 
澄江動物群

在距今五億三千萬年前,處在動物世界的黎明時刻。新的一輪動物多樣性開始爆發,因為在中國雲南澄江的帽天山頁岩,發現許許多多的動物化石,而被稱為〝帽天山大輻射〞。帽天山大輻射下的澄江動物群,處的寒武紀大爆發的主要舞台。各式各樣的動物主要身體結構,也就是動物「門」,都在這個時期成形。許多奇特怪異的動物,開始在早寒武紀的地球海洋登場,例如澄江動物群中的曳鰓動物、高足杯蟲、微網蟲、怪誕蟲、可能是最早脊椎動物的海口魚,當然還包括族群最為繁盛的三葉蟲等等。澄江動物群,也是演化〝中間環節〞的化石寶庫。在澄江古生物研究站內的展示室,有一個奇蝦的大模型;門票上印著海口蟲的圖樣,稱其為脊椎動物的祖先。顯見奇蝦與海口蟲是澄江動物群公園內的主角。所以回來後,就來好好認識一下奇蝦與海口蟲。

奇蝦,是早寒武紀海洋中,最大的節肢動物,但是到底是不是食肉動物?有爭議。海口蟲,到底是不是最早的有頭索動物?更是爭議不斷。

 
奇蝦

奇蝦(Anomalocaris) ,擁有一對大型附肢,身體扁平呈流線型,最大個體可達2公尺以上。而當時的早寒武紀海洋中的動物,平均大小只有幾公分。在澄江動物群公園內,被描述為巨型隱身的殺手、寒武紀海洋中兇猛的巨型食肉類。然而,在2011年11月1日,美國地質學會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舉行的年度研討會中,古生物學家哈根多恩(James Whitey Hagadorn)表示,奇蝦不是食肉動物,它很可能只吃軟糊狀的食物。因為奇蝦的口部無法閉合,而且太軟,應該咬不碎三葉蟲的殼 (註1)。

奇蝦的解說牌
奇蝦的想像圖
澄江古生物研究站化石展示室的大奇蝦模型
奇蝦化石,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海口蟲

海口蟲(Haikouella),體長約3公分。有學者認為它是最早的有頭索動物(有頭與脊索)(註2);澄江動物群公園內的解說,也是如此描述。另有學者認為,海口蟲沒有眼、腦與脊索;海口蟲與其近親雲南蟲,只是低等的後口動物,屬於已滅絕的古蟲動物門,或是古蟲類動物向半索動物過渡的中間類型;原先被指認為雲南蟲與海口蟲的脊索,只是它的消化道(註3)。

澄江動物群公園內的「海口蟲」 想像圖。
Haikouella lanceolatus 澄江動物群的海口蟲化石。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早寒武紀的奇蝦到底是不是食肉動物?海口蟲到底是不是脊椎動物的始祖?且讓古生物學家繼續爭辯。身為業餘愛好者的我,就倘佯在五億三千萬年前寒武紀大爆發的想像中,俯察品類之盛,繼續好奇下去吧。

 
註釋:

  1. Earth’s First Great Predator Wasn’t: Carnivorous ‘Shrimp’ Not So Fierce, 3-D Model Shows
  2. 從海口蟲到我們 :發現最早有頭索動物
  3. 再論寒武紀大爆發與動物樹成型,舒德干等,中國古生物學報48(3):414-427,2009年9月。

 

在〈“中國澄江動物群公園與寒武紀的奇蝦、海口蟲”〉中有 2 則留言

  1. 補充一下文章中沒有提到的,「海口蟲」是台灣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家維教授和中國南京地質古生物 研究所陳均遠教授共同發現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