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的個人化醫療革命,在《基因救命手冊》

個人化的醫療革命,即將來臨。未來,醫師將根據個人DNA定序與基因檢測的結果,治療疾病;個人也可藉此調整生活方式,減少罹病風險。在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S. Collins)著作、鄭方逸博士翻譯的《基因救命手冊》一書中,我們可以很興奮、且清楚地認識到這個即將來臨的個人化醫療革命,這個依據個人DNA資訊而量身訂做的醫學前景。

基因救命手冊

The Language of Life: DNA and the Revolution in Personalized Medicine (2010)

原文作者:Francis S. Collins

譯者:鄭方逸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2月

 
先批評一下,這本書的中文書名取得不太好,不能反應本書主要內容。其原著英文書名:The Language of Life: DNA and the Revolution in Personalized Medicine (生命的語言:DNA與個人化醫療革命),才能真正呈現本書的主旨。

基因組與基因:一個生命體裡的所有DNA,就叫做基因組(或基因體)。其中帶有遺傳信息的DNA序列,就是基因。

疾病與藥物療效:沒有哪一種疾病完全與遺傳無關。但決定是否罹病的因素,除了基因以外,還有生活的外在條件。尤其是癌症,癌症是發生在基因組上的疾病,但環境因素(包括吸菸、所攝取的食物等)才是造成多數癌症突變的禍首。所以,基因將子彈上膛,而扣下扳機的是外在環境。疾病發生的風險,會因每個人的基因組不同,而有不同。此外,因為每個人的基因組不同,也會導致藥物對於個人產生不同的療效(因劑量不足而無效、因過量而發生毒性、或是因劑量適當而有發生療效)。

基因檢測與個人化醫療:DNA檢測不是命運的判決書,只是個人體質的傾向估測。當DNA定序、基因組檢測的技術成熟,成本可以降低到一般大眾可以負擔的程度,甚或全民健保可以負擔時,我們就能取得自己基因組的完整序列。藉此,我們可以預測與評估自己的罹病風險與機率,並幫助自己做出更好的健康選擇,選擇適當的生活方式與健檢方案,以預防疾病的發生或早期發現癌症。也可以藉此了解我們對於藥物的反應,以決定最適劑量。我們的醫療制度,將從「一視同仁」的醫療模式,轉變為尊重每個人獨特性的個人化醫療模式

新療法:在其他方面,將基因送進細胞基因療法將細胞送進體內幹細胞療法,這兩種療法,將為未來帶來美好但仍難以確定的前景。若能發展成功,並與前述個人化醫療技術結合,勢必會為醫療系統帶來驚人的改變。

為了促進個人化醫療的發展與應用:1.政府必須注入大量的投資在醫學研究,2.將醫療紀錄(包括DNA序列、醫療數據、環境因子)電子化,3.適當的政策決定,包括加快審核新療法、支持預防性醫療,4.教育現有醫療專業人士,5.做出合乎倫理的決定(例如胚胎的使用)。

最後,要記得《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說的一句話:「面對未來,我們該做的並不是去預言,而是去實現。」

對於想要認識基因與醫學的結合及其發展的人,這是一本必讀的佳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