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數

異數

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2008)

作者:Malcolm Gladwell,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月

摘要:

成功不是那麼簡單,不是個人埋頭苦幹就能成就的。成功不是無中生有的,和家世背景,以及有沒有貴人相助大有關係。今天很多功成名就的人,表面看來,似乎是自己打拚來的;然而隱藏在他們背後的優勢、機會和文化遺產,也不可小覷。(P13)

好上加好的馬太效應:

我們的入學和選才制度,對每個人的命運有重大影響。以加拿大曲棍球聯盟為例,其年齡分級,自一月一日開始,所以出生在一年中前三個月的優秀選手特別多(因為在同一年的同輩中,他們發育較成熟)。學校入學制度,也有相同情形。

馬太效應,出自於《新約》馬太福音:「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成功者會擁有馬太效應,結果就是「優勢累積」。剛開始取得優勢者,儘管只是獲得小小的優勢,仍然會使他得到更好的機會,以致與同輩愈差愈多,而獲得更大的優勢,最後獲得成功。

一萬個小時的努力:

持續的努力很重要,真正的專精必須經過一萬個小時的錘鍊(p.36)。這代表持續十年的努力,才能敲開成功的大門。但只有努力,還是不能成功的。生長的時代與機會,也很重要。成功者除了努力,也要生逢其時,把握時代所給與的機會。

天才的迷思:

才智和成就,沒有絕對關係。成功者,除了一定水準的智商以外,須要有豐富的心靈(例如想像力)。更要有「實用智能」(practical intelligence),即知道在什麼時候,用什麼方式以及說什麼,以達到最大效果。這是一種程序的能力、處事的能力,與知識(抽象智能)無關。實用智能與抽象智能,兩者兼備,才能成功。實用智能,大都是在後天生長環境學來的,也就是家庭。即使生為天才,如果缺少栽培,生長環境惡劣,出身低下,也很難成功。

猶太律師的啟示:

Joe Flom(請見Skadden律師事務所網站對Joe Flom所作的簡介),是全世界最大、最有影響力的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他的成功在於:

  1. 多年來勤練某種獨門絕活(企業併購),有一天機會到了、時代來臨了,就可功成名就,機會其實是隱藏在逆境中。
  2. 出生在人口低谷期的孩子,競爭少,機會多,資源多。
  3. 父母是勤奮的勞工。雖然只是工人之子,但從父母親身上學到:如果你夠努力,不怕表達自己的意見,好好利用自己的頭腦和想像力,就能一手掌握自己的世界(p.157)。

文化精神的影響:

權力差距會影響工作表現。權力差距是指,個人面對階級制度的態度,不同文化對權威尊重的程度。以航空業為例,權力差距指數越高,該國空難發生頻率越高。因為,在飛機發生危險時,副機長會比較不敢向機長提出質疑與建議,或是提出的語氣過於婉轉。

以數學而言,亞洲人有與生俱來的優勢:數字命名系統的語言結構之優勢(中文數字好讀,英文數字難讀),以及起源於稻米文化(稻農的工作時數高)的努力解題與學習態度。

結語:

不是最聰明的人就可以成功。成功也不是靠做一些正確的決定或努力不懈就可以獲得。要成功,除了要有能力和頭腦,還要有把握機會的智慧。(p280,281)

心得:

來,讓我們先學一個英文單字,就是本書的英文書名:”outlier”,意思是:”a statistical observation that is markedly different in value from the others of the sample.” (請見Merrain Webster英文字典的解釋),也就是「在統計上與其他樣本比較,有顯著的差異性」的意思。「異數」,是蠻傳神的翻譯。

本書值得打算生兒育女的人一讀,在我國的入學制度下,應該要計劃自己的子女能在在9至11月間生,如此一來,你的子女在未來入學以後,因為比同齡入學的同學成熟,在學習上會有較大的優勢。而這優勢會逐漸累積並擴大至未來。而且,現在的台灣,適逢出生人口的低谷期,這時候出生的孩子,可能更容易掌握到成功的機會。

是的,要成功,除了要有能力和頭腦,還要有持續不懈的努力,以及要把握機會作出正確的決定。不過,我們也不能忽略人生中的不確定性或隨機性,與贏家全拿的現象。其實,機會,本身就充滿不確定性與隨機性。如何認識到機會來了,而把握住並作出正確的決定?可能得在事後才知道。需要作出決定的時機來臨時,我們可能不知道、或是知道但因一時疏忽而忽視、或是看錯而作做出錯誤的決定、甚至是因為意外導致失去機會,以致良機一去而不復返。這些也有相當的不確定性與隨機性。好吧,就算是把握住機會也作對決定了,也可能因為競爭者捷足先登、更上層者或重要客戶莫名的決定,發生「贏者全拿」的現象,以致優勢全部喪失!

此外,我對書中的某項看法,有不同的意見: 書中對於東亞各國的學生(如中國、日本、韓國、台灣)在數學能力的優越表現,歸功於稻米文化。不過,我認為,芬蘭學生在數學、科學、閱讀、解題等領域所表現的能力都很優秀(請見維基百科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國際學生學習評量計劃),但該國不產稻米。其他盛產稻米的國家(請見維基百科–稻),如印度、孟加拉、印尼等國,並未獲得作者讚賞。何況,若稻米文化影響那麼大的話,應該不只影響到數學能力而已,其他科學、人文思想方面也應該會有相當影響才對,但作者只連結到數學能力,有犯下不當結論謬誤之憾。東亞各國學生的數學能力優秀,恐怕不能歸功於稻米文化。

附帶一提,書中有提到美國律師在經濟大蕭條時的處境:「1911年經濟大蕭條時代,美國紐約的律師,將近半數收入少得可憐,難以維持一家溫飽。過了一年,有一千五百名律師和貧民一樣領取救濟金。」(p.139)。時值2009年全球經濟可能會步入大蕭條的時代,做為律師,得警惕經濟大蕭條對律師業所可能造成的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