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還可以用到21世紀末

許多人士預測,全球石油的蘊藏量還可供人類使用約40年。依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BP公司之估計,截至2008年底,全球石油已證實蘊藏量(proved reserves, 或稱探明儲量)和年生產量的比值(Reserves/Production Ratio, R/P ratio, 或稱可開採年限、儲量/產量比率),為42年[1]。也有許多人士預測,全球石油產量依循鐘形曲線,在未來幾年內或是已經在這幾年達到最高峰值,也就是哈伯特頂點(Hubbert Peak)之後,會逐漸下降。哈伯特頂點,世界著名的地質學家坎伯爾(Colin Campbell)認為已經出現在2008年[2]。不過,這樣的論點,可能過於悲觀。


依前述在2008年底,全球石油的可開採年限是42年的估計來看,全球石油只能讓人類用到2050年就會枯竭。但是,如果我們看到下列BP公司從1984年起所估計的石油可開採年限的數據[3],就會對全球石油只剩大約40年可供人類使用的說法,抱持否定與懷疑的態度。

 

石油可開採年限(R/P ratio)
石油可開採年限(R/P ratio)

從邏輯上來看,石油應該是會越用越少才對,石油的可開採年限怎麼會變多呢?依據前述BP公司所計算的數據,我們知道,在1984年,當時估計全球石油的可開採年限,是36.2年。過了24年,現在估計全球石油的可開採年限卻是42年!反而多了將近 6年!怎麼會這樣?為什麼世界上的石油越開採越多?

首先,我們要了解,全球的石油可開採年限,也就是全球石油已證實蘊藏量和年生產量的比值(R/P ratio)。其中的「已證實蘊藏量」,其實只是估計值。它的定義是,能夠運用現有科技以符合成本的方式開採的石油蘊藏量。BP公司將此數據除以全年石油生產量,所得出之比值,就是估計的石油可開採年限。隨著新油田的發現、採油技術的進步,會使石油的已證實蘊藏量逐年增加,它的可開採年限,不會逐年減少。這也使得全球石油在可預見的未來,並不虞匱乏。

石油不會在短期間枯竭的原因:

  1. 新油田的發現:石油的資源,雖然有限,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到底地底下儲藏有多少石油?石油是埋藏在陸地及海洋大陸棚的沉積岩中,但這些地區僅有1/3曾經以現代科技探勘過[4]。隨著探勘技術的進步,勢必可以探勘到更多豐富的油田。此外,諸如超重油、焦油沙、油頁岩與瀝青片岩等非傳統石油,也存在著巨大的發展潛力,有著不輸給傳統石油的蘊藏量。
  2. 採油技術的進步:石油並不是儲藏在巨大的地下湖裡,它是存在于地下的多孔岩石裡。油井鑽探出來後,油層中的原油,頂多只有原始儲藏量的15%會自然湧出,這是一次採油。當原油自然湧出停止後,將水或天然氣打入,可壓出原始儲藏量的20%至40%,這是二次採油。以更先進的技術,例如燃燒油層產生熱或注入二氧化碳將原油壓擠出來、注入化學藥劑是原油流出、注入細菌使原油流出等技術,可採出60%的原油,這是三次採油[5]。如下圖所示:

 

採油技術,摘錄自科學人雜誌2009年11月號第93期第52頁
採油技術,摘錄自科學人雜誌2009年11月號第93期第52頁

 
經濟學家暨義大利Eni石油公司資深執行副總裁莫蓋里(Leonardo Maugeri),因而預測,新發現的油田與先進的採油技術,連同非傳統石油資源的開發,整個21世紀應該還有石油可以供人類使用。所以,我們不要太悲觀,人類其實還有充裕的時間來準備與解決石油枯竭的危機。


註釋:

  1. BP世界能源統計2009,第10頁。
  2. Colin Campbell’s Response to the Guardian IEA Reporting
  3. Oil R/P ratios – world ,1984~2008
  4. 莫蓋里(Leonardo Maugeri)著,甘錫安譯,〈從地底榨出更多油〉,科學人雜誌第93期,2009年11月號,第51頁。
  5. 同前註,第52頁。

 

在〈“石油還可以用到21世紀末”〉中有 2 則留言

  1. 張兄:
    我對這篇文章十分有認同感,因為未知的世界可能比已知的還多,或許以後會以其他的能源取代原油,這是現在的我們不可知的。但是,節約能源是一定必要的事!謝謝您的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