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解鎖法院電子卷證PDF檔之技巧

有律師朋友抱怨,向司法院聲請複製電子卷證所取得的PDF檔,無法解鎖,以致無法在PDF檔上標示書籤、提取頁面。其實,這是可以解決的。在此,提供兩個解鎖方法:使用 Windows 環境下的 PDF-XChange Editor 軟體調整安全設定,以及利用免費PDF線上工具直接解鎖。

法院提供的電子卷證 PDF 檔,都會經過加密。這些加密過的PDF檔,以PDF閱讀或編輯軟體雖然可以開啟、閱讀,並能將經過OCR的文字以顏色突顯出來。但有被限制不容許修改,因而不能建立書籤、提取頁面。如何解除這種限制呢?在此,以法律實務界使用最為廣泛的軟體,也就是 Windows 環境下的 PDF-Xchange Editor Plus 軟體 (版本:10.2.1,385,註冊版),來教學如何解鎖這類型的加密PDF檔。

開啟經過加密的法院電子卷證PDF檔,在檔案所屬的標籤頁上,會在檔案名稱之後,出現上鎖的圖示。那麼,要如何解鎖呢?

以 PDF-Xchange Editor 解鎖

首先,點擊【檔案】–>【文件屬性】(或是直接按Ctrl+D鍵),再選擇【安全性】的選項。

然後,在右側的【安全模式】,選擇【無安全】。如果直接就解鎖,那就解決了。如果彈出【檔案…pdf受密碼保護 請輸入有效的文件所有者密碼】的訊息,怎麼辦?

別擔心,在彈出來的【輸入密碼】訊息框,不要輸入任何內容,直接按【確定】。按下【確定】後,相同的訊息框會再彈出來。總共按三次。

雖然檔案標籤頁的檔案名稱後方,還是有個鎖的圖案。但【安全模式】已經變成【無安全】,旁邊的【變更設定】顏色也變了,沒法按下去。這已經與原來開啟時所看到的不一樣。在這個時候,再按下【文件屬性】訊息框右下角的【確定】。

這個時候,就可以在檔案標籤頁的後方,看到 * 及被打開的鎖的圖示。這表示,該PDF檔已經解鎖了,但還沒儲存。然後按 Ctrl+S 儲存檔案。

此時,就可以看到檔案標籤頁沒有鎖的圖示。這代表這個PDF檔已經解鎖了。然後,就可以在解鎖後的PDF檔執行建立書籤、提取頁面等動作。

不過,為什麼會有這麼奇特的解決方法呢?為什麼不能直接在【安全性】的選項下,將【安全模式】改為【無安全】,再按【確定】,就解鎖呢?這是蠻奇怪的事。無論如何,至少問題已經解決。

其實,凡是有PDF編輯功能的軟體,應該都可以將可以開啟的加密PDF檔案解鎖(解密)。但如果只有閱讀器的功能(例如:PDF-Xchange Viewer),或是未註冊、非最新版本的PDF-Xchange Editor,就無法解鎖。

上傳到PDF工具網站解鎖

此外,也有免費線上PDF工具可以選擇。操作更方便,直接上傳上去,然後選擇【解鎖】功能,就可以解鎖。沒有如上所述的 PDF-Xchange Editor 那些奇怪的解鎖步驟。

我推薦 Small PDF 的 PDF解密 網頁,無需註冊帳戶,無檔案大小限制,幾百MB的檔案也沒問題。只要是能開啟的加密PDF檔,上傳上去,就可以解鎖。

以上就是可以將加密的PDF檔解鎖的方法。其實,PDF檔雖然有加密,但只要是能開啟,就一定有方法可以解鎖。如果擔心上傳法院電子卷證PDF檔到線上PDF工具,會對關係人的隱私、個人資料安全性造成不利的影響,那就使用經過註冊、版本最新的桌面版 PDF編輯軟體(例如 PDF-Xchange Editor)來解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