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充分反證的態度

當我們在面對有著充分且令人信服的證據,足以證明我們原先所抱持的信念是錯誤的時候,我們會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回應?是極力駁斥,還是虛心接受?英國知名生物學家道金斯 (Richard Dawkins),在其著作《上帝的迷思》(簡體書,原著名:The GOD Delusion) 一書中,曾經提到這樣的一個小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我曾經提起過牛津大學動物學系一個受人尊敬的政界元老的故事,那時我還是一個大學生。多年來,他充滿激情地相信並且告之別人,高爾基體(細胞內部的一種顯微構造)不是真實的,而是一種人工贋品,一個幻象。按慣例,每星期一的下午,全系人員都會去聽由一個訪問學者所做的研究報告。某個星期一,來訪者是一個美國細胞學家,他提供令人信服的證據表明,高爾基體是真實存在的。在講座結束時,這位元老大步走上前台,以美國人特有的那種手舞足蹈的方式大聲叫嚷,充滿激情:"我親愛的朋友,我希望能感謝你。15年來我一直是錯的。" 我們都使勁鼓掌直至把手都拍紅了。但沒有一個基本教義派人士曾這樣說過。實際上,也不是所有的科學家都這樣做。但所有的科學家至少都會在口頭上把它稱作是一種理想典範,而不像政治家,倒有可能指責它是一種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手段。上述提及的這一事件不時閃現在我的腦海裡。

以上引用自《上帝的迷思》(簡體書,譯者:陳蓉霞,2010) 第231頁。

當我們形成一個信念後,在認知上都難免會有確認性偏誤 (confirmation bias,或稱驗應性偏誤)存在:我們會積極尋找並接受支持這個信念的資訊與證據,而忽視、拒絕嚴格審視會讓我們對這個信念存疑的資訊與證據。但是當有人提出充分的證據,證明我們的信念是錯誤的,我們該如何面對呢?前面的小故事,給了我們一個值得學習的典範,感謝提出充分證據讓自己改變原有錯誤觀念的人,並樂於改變自己的觀點,這才是求知與處世的真正態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