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 iPad 上法庭 — 雲端與app篇

律師要如何帶著iPad去開會與上法庭呢?當我們將卷宗在電腦上形成PDF檔以後,要如何將其儲存到 iPad上並選擇哪些應用軟體(app),才能在會議與法庭上做快速與便利的應用呢? 首先,應該要有使用寬頻上網的服務、網路設備,而且要有無線基地台,才能很方便地將資料從電腦傳輸到iPad上。其次,就是雲端硬碟與app。

應備雲端服務

1. 雲端硬諜

雲端硬諜,或稱雲端儲存,其功用主要是將檔案儲存到雲端。為了能在iPad上使用,雲端硬碟應該具備下列功能:

  1. 同步:檔案要能在電腦與iPad同步。當我們在電腦中建立、編輯檔案後,這個檔案可以立刻自動上傳到雲端上備份,然後再由雲端下載到另一台也有安裝雲端儲存介面的電腦及iPad上。
  2. 版本控制:要有提供先前版本歷史瀏覽與還原的”版本控制”功能,如此一來,當我們不慎誤刪、覆蓋檔案後,可以選擇要回復的先前版本,加以還原。因為在iPad上是沒有「資源回收桶」的;電腦上的檔案修改儲存後,也會覆蓋原先的檔案。檔案一經刪除或覆蓋,如果沒有”版本控制”的功能,就找不回先前版本的檔案,那可是損失慘重!
  3. 檔案分享:可以將檔案的分享給他人
  4. PDF app之支援:選擇雲端硬碟,必須是iPad PDF app也有支援。也就是說,該app可以直接存取、同步您所選擇的雲端硬碟中的檔案。

因此,我推薦下列二個免費又具有前述功能的雲端硬碟:

  • Google Drive:有Google帳戶,就可以使用的Google的雲端硬碟,可以享有15G與Gmail、Picasa服務共用的免費儲存空間。
  • Dropbox:這是非常著名的的雲端硬碟,也廣受各式各樣的 app支援。免費的新註冊用戶,可以獲得2G的空間。如果您透過這個Dropbox申請連結來申請新帳戶,您我都能獲得額外的0.5G的儲存空間。

雖然中國有些雲端硬碟提供高達50G以上的免費儲存空間,但不能由後述介紹的PDF app 存取,並不建議使用。此外,有些雲端硬碟,例如SkyDrive、box.net,只提供付費用戶有”版本控制”的功能,但並未提供給免費用戶。雖然有許多PDF app支援,但是否要付費使用?使用者不妨多加考慮。

 

2. 雲端日曆

Google 日曆:有Google帳戶,就可以使用的雲端日曆服務。Google日曆,也廣受各款日曆app的支援。

 

應備app

1.PDF app

iPad上的PDF app,應該要具備下列功能:

  • 翻頁速度快
  • 註釋:可以劃線、劃螢光筆、畫個方形或橢圓形做標記、蓋章、手寫或塗鴉、輸入打字文字。
  • 與雲端硬碟同步
  • 分頁(tab):可以快速切換PDF檔案閱讀
  • 加書籤
  • 用wifi傳送檔案:緊急的時候,很有用。因為用wifi上傳檔案到iPad,速度很快。

具有上述可能的app有好幾款,都要付費。除非是因特價而免費,免費的PDF app沒有一個值得用。在這些付費的PDF app中,其中以PDF Expert、GoodReader、iAnnotate的普遍評價較高,要選擇那一款?著實讓人傷透腦筋。有人就這三款app寫出深度評測:PDF Expert 4 vs iAnnotate 2.1 vs Goodreader 3 – 2012 indepth review。雖然是2012年4月的評測,但這三款app在這一年半以來,也有增強、更新部分功能;例如PDF Expert已經增加分頁瀏覽的功能。但總體來說,還是值得參考。我的選擇呢?

PDF Expert 5 (平常價格:300元)
PDF Expert 我選擇 PDF Expert。PDF Expert不僅具有上述功能,它還能具備了編輯PDF檔的功能!在閱讀PDF檔時,發現頁面歪掉轉了90度或180度,可以在縮圖中模式中用手指轉正。也可以在縮圖模式中,用手指直接點選單頁或多頁,然後移動位置,或是複製、取出、加入或刪除頁面!直接用手指在PDF Expert操作、編輯PDF檔,比在電腦上用滑鼠操作方便多了。因為是直接在PDF頁面上操作的。
缺點是工具欄在畫面最上方,如果在將iPad直立起來選擇書籤時,需要將手稍微舉起來點工具欄,長時間下來,會有點不便。

 

2.日曆 app

選擇日曆app的要點,要能透過雲端日曆而與其他設備(電腦、行動電話)同步;最重要的是,要可以複製事件(copy event)

Calendars by Readdle (免費)
Calendars by Readdle 我推薦 Calendars by Readdle。這款app可以與Google 日曆同步。在法庭、會議上,當法官訂定下次庭期或會議主席訂定下次開會日期時,使用者可以立即在這款app中,檢查是否有與既定的行程或庭期衝突?沒問題後,可以用手指按下原來的事件複製之,然後再於選定的日期貼上去。時間可以再做調整。如此一來,可以節省重新輸入事件名稱的麻煩。

 

3.法典app

法源法典–大六法版HD (免費)
HD Lawbank 法源法典–大六法版HD,是iPad上的六法全書。使用者可以用這款app查閱法令與判例。而且,它具有搜尋的功能,可以方便快速找到需要的法令;也具有書籤的功能,可以事先將常用的法令存在書籤內。可惜,使用者不能複製法典內容,這就像翻閱紙本的六法全書一樣,我們無法複製其內容到我的文書檔案內。

 

4. 筆記 app?

該不該用筆記app呢?本來,當輸入文字不太方便時,用筆記app手寫做筆記,有其便利性。但是,手寫的文字,日後不能引用,是其缺點。如果使用者熟練iPad上的中文輸入法,在PDF app中直接輸入即可;如果不太熟練,在新一代的 iOS 7問世以後,在iPad上已經可以連續手寫好幾個字,系統也能正確辨識,加快輸入時間,似乎比較沒有使用筆記app的必要性。所以,是否要使用筆記app,還是視個人喜好與習慣而定。

小結

有使用上述雲端硬碟、日曆的服務,再選擇適當又順手的PDF與日曆app、並加以熟練後,律師不僅可以在平常以iPad為載具翻閱卷宗PDF檔、查看行程,也可以在會議上、法庭上放心使用,擺脫厚重的紙本卷宗,而將iPad做為便利的執業工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