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學書籍之線上電子書圖書館 — HyRead

想要不出門,就在辦公室、家中上網免費借閱電子書嗎?對於法律工作者而言,如果能在線上借閱法學電子書來參考,那該有多好!現在,這個夢想已經實現了,那就是HyRead電子書圖書館!有許多法學與其他一般性、專業性的電子書可以借閱。再搭配平板電腦,閱讀電子書更是方便。

由淩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建構的HyRead ebook 台灣學術電子書聯盟 線上圖書館,收藏有人文社會、文學小說、語言學習、財經商管、科學科普…等各類電子書。其中,就法學書籍的部分,在2013年9月的現在,大約有200本左右,而且是以元照出版公司所出版的法學書籍為主。要借閱電子書,必須要有大專院校圖書館借閱證號碼及密碼,才能登入所屬圖書館並線上借書。已經畢業者,可以回校辦理校友閱覽證,以取得借閱證號碼及密碼。

HyRead ebook 台灣學術電子書聯盟網頁

 

要借閱電子書,首先須下載專用的閱讀軟體。現在有PC、iOS & Android的閱讀軟體,可供下載安裝:

HyRead Library HD

 

這是 iPad 的 HyRead電子書軟體:HyRead Library HD

HyRead Library HD

 

在登入後,可以搜尋、點選想要閱讀的電子書。按下「立即借閱」鈕,移到「我的書櫃」,輕觸電子書封面,先點選「下載」,以後點巽「閱讀」,就可以閱讀電子書。

閱讀電子書時,可以整頁閱覽;用手指水平滑動頁面,就可以移到上一頁或下一頁。

整頁瀏覽

電子書有設計書籤(目錄)欄,可以快速移動到想要閱讀的章節。

HyRead上的書籤(目錄)欄

 

在電子書上,可以劃線、作標記。可惜的是,即使以半透明的方式在文字上劃線,文字的清晰度會打折扣;而不能像PDF軟體般,可以直接在頁面文字上劃出有螢光筆效果(文字依然清晰)的線條。

在 HyRead上劃線、標記

 

也可以作筆記,筆記可以匯出來自用。

在 HyRead上作筆記

 

個人以為,在iPad上閱讀電子書的體驗,非常不錯。比在PC上閱讀好多了,比較像是在”讀書”。不過,就像閱讀紙本書一樣,是不能直接複製電子書上的文字。但畫面可以擷取下來存檔、再列印出來,就如同紙本書可以影印一樣。而且,就如同在實體圖書館借書一樣,借閱電子書,是有總借閱人數、借閱期間與冊數的限制;到期前可以續借;到期未歸還,就不能再閱讀。

有待改進的是,在HyRead找書並不太方便。因為分類只有一層,例如:人文社會、文學小說、語言學習…等,沒有第二層以下的分類。比方說,在「人文社會」之下,應該設有「法律」等次分類,以免造成查詢電子書的不便。

HyRead電子書圖書館,現在是提供各大專院校試用,試用期限至2013年12月31日。另有提供「團體試用區」,提供給學校以外的團體來試用。希望在2014年以後,仍然會有這項服務存在。

整體言之,以平板電腦登入線上圖書館,借閱電子書,是一項非常便利的服務。而且,HyRead電子書圖書館,館藏豐富,可以讓愛書人遨遊在廣闊的電子書海中。我是非常讚賞,也樂於使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