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充分反證的態度

當我們面對有充分且令人信服的證據,足以證明我們原先所抱持的信念是錯誤的時候,我們會以什麼樣的態度來回應?是極力駁斥,還是虛心接受?英國知名生物學家道金斯,在其著作《上帝的迷思》 一書中,曾經提到一個小故事,故事中的主角非常感謝提出充份證據讓他改變原有錯誤觀念的人,這才是求知的真正態度。

閱讀全文 →

人類的近親──黑猩猩與巴諾布猿

黑猩猩與巴諾布猿,是猿類的一種;與紅毛猩猩、大猩猩,共同被稱為「大猿」。牠們是人類的近親,是地球生物中,親緣關係與人類最為接近的現存物種,都是起源於非洲。黑猩猩與巴諾布猿,在正統的動物學分類,是被歸類為靈長目、人科、黑猩猩屬的兩個物種。在此介紹黑猩猩與人類的DNA相似度、黑猩猩與巴諾布猿的演化關係及其差異處。

閱讀全文 →

聽陳宏宇教授講〈山坡地的災害〉札記

2009年10月7日中午12:30~14:00,台北律師公會舉辦午間小品系列生活講座,請到台大地質科學系暨研究所陳宏宇教授講述〈山坡地的災害〉。山坡地的開發,對台灣產生何種影響?我們應該如何面對山坡地開發的問題?時值2009年的八八水災之後,陳教授探討山坡地開發的相關議題,分享「休養生息,大地復育」、「土地利用政策」及「生態保育」等觀點,其演講非常生動與精彩!

閱讀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