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未來司法:推動律師強制使用民事電子訴訟的策略與挑戰

本文提供了對司法院數位政策2.0的建議,特別聚焦於強制律師在民事事件中使用電子訴訟的問題。透過比較德國、日本等國家的做法,提出了強制律師使用電子訴訟的必要性以及推動策略。也闡述了司法院應採用「電子思維」設計系統,提高電子訴訟的普及率,並進一步提出其他關於電子訴訟的建議,如明定電子送達生效日期、電子案件管理、遠距與電子化的公證等。最後,文章闡明司法院數位政策2.0對強制律師使用電子訴訟的目標,強調在適當過渡期後,應實施強制律師使用電子訴訟,以推動整體訴訟效能的提升與無紙化的政策目的。

閱讀全文 →

電子遞狀之道

為進行法庭活動、維護權利,訴訟當事人及律師需要撰寫書狀,以向法院論述事實及其理由。數位化及網路科技已經深深植入現代生活之方方面面,大多數人也以電腦來撰寫與編輯文書,並透過網際網路來傳送。本文介紹在現行制度(2021/6)下的電子遞狀方式。

閱讀全文 →

因應公共衛生危機,司法應善用數位與網路科技

2020 年初,因為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為了避免群聚感染,部分國家已經採取關閉法院的措施。我國到現在( 2020 年 4 月 6 日)為止,政府防堵疫情的工作固然表現良好。但疫情日益嚴峻,未來情勢變化尚未可知。而現在資訊科技進步,法院有義務因應公共衛生安全危機,採用訴訟文書電子化及遠距開庭的科技技術,積極推行司法數位化與網路化,以維護人民權益。

閱讀全文 →

如何以電子郵件向法院遞狀?

當我們向法院遞狀時,可以使用電子郵件傳送民事書狀到法院。以電子郵件傳送書狀電子檔,不用出門,在辦公室內就可以遞狀。既省郵票錢,又快速。但這項服務僅限於民事、行政訴訟與強制執行書狀,刑事書狀還不能以電子郵件向法院遞狀。我在此說明以電子郵件向法院遞狀的方式,並分享使用心得與建議。

閱讀全文 →

帶著 iPad 上法庭 — 雲端與app篇

要能在iPAD上有效率地閱讀、標記PDF檔,以及規劃行程。在硬體上,要有寬頻上網、無線基地台的網路設備,才能很方便地將資料從電腦傳輸到iPad上。在軟體上,就要使用雲端硬碟與功能強大的 PDF、日曆app。在熟練app的操作後,就可以帶著iPad去開會、上法庭,擺脫厚重的卷宗了。

閱讀全文 →

律師卷宗數位化之PC PDF軟體篇

律師要無紙化,必須要熟悉PDF檔案的使用、編輯與操作。首先,我們必須選擇適當的軟體,先將檔案”轉換”成PDF檔,也就是將我們的書狀、文書檔案,轉換成PDF檔;將收到的紙本文件,掃瞄成PDF檔。然後在對這些PDF檔,予以”編輯”,例如合併、編排PDF檔頁面,製作書籤與標記等。接下來,可以將檔案儲存在雲端、或是上傳至平板電腦,供我們自己或分享給關係人閱讀與使用。

閱讀全文 →

帶著 iPad 上法庭 — 規劃篇

科技的進步,改變了法律人的工作方式。隨著電腦、印表機、中文輸入與辦公室軟體、以及網際網路的出現與普及,律師們逐漸應用這些辦公室科技的創新在工作上。但是律師們的卷宗仍然維持以紙本的方式呈現。隨著平板電腦的出現與更新,將卷宗e化,帶著輕薄的平板電腦出庭與開會,而不帶著厚重的卷宗隨行,已不是夢想。

閱讀全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