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個人所遭遇的法律問題,請在本頁面留言詢問。凡是在訪客留言簿或其他頁面留言詢問個人法律問題者,一律刪文。又留言的網友,不一定要留下您的本名;也請自行留存底稿。

由於時間所限,對於每位網友在本頁面留言的法律問題,僅提供一則兩個問題的免費法律解答。超過部分,將視情形直接刪除。

如果問題複雜、詢問超過一則法律問題,或是對於已回答的諮詢要繼續詢問,又或是代表公司法人詢問者,請先給付諮詢費。諮詢費數額及服務內容如下:

  • 個人諮詢:每一小時新台幣5000元。
  • 公司法人諮詢:每一小時新台幣6000元。
  • 諮詢時間超過一小時:本律師得依詢問者之資力,另行約定。
  • 服務內容:提供1小時的法律解答(當面或以Line、微信、視訊會議、電話、電話諮詢),或是總共花費時間在1小時以內的電子郵件回覆。

法律諮詢付款方式,請將諮詢費匯至下列銀行帳戶,帳戶資訊如下:

永豐銀行(銀行代號:807)營業部 帳號:00700491000124,戶名:張清浩

匯款完成後,請以電子郵件傳到,附上您的大名與匯出帳戶完整帳號(以便確認,也方便萬一有退費需要時使用),以及希望的諮詢方式(Line、微信、視訊會議、電話、電子郵件或來事務所)。您可以用Line將 @792kpuwp 加入為您的Line好友並傳送訊息,我的助理會與您約定來電諮詢時間,方便您的諮詢;如果是電子郵件,可直接以電子郵件告知問題。若您的諮詢附有文件,可以先將文件掃瞄後以電子郵件傳來。

在〈“法律諮詢”〉中有 1 則留言

  1. 張律師您好
    公司給我一堆不是建立在事實的惡意評論之後,在績效完成時間期限之後,將我考績由中間改到最後,根據這個績效墊底的關係我被取消了績效獎金並且要求我進入PIP改善流程,改善流程內容看起來像是壓榨流程。那我目前是一直持續要主管提出這些評論的證據,要是公司要以我不配合進入改善流程將我資遣,我需要注意什麼事情才能在之後申訴的時候要回我的績效績效獎金和該有的遣散費(假如他們就是不願意恢復雇傭關係)?

    1. 您在現階段可以申請勞資爭議調解,請求發給績效獎金。
      但您還是應該配合進入改善流程,否則可能會認為您有主觀不願意勝任工作的情形。
      在蒐集證據方面,除了您提到的以外,您還可以設法取得公司規定的考績評核辦法、績效改善辦法全文,以檢視雇主是否有依照其自訂程序進行。

  2. 律師你好:
    在現任公司已待滿超過10年,因職務為生產管理,都需在外加工廠監製,剛入職時公司告知難以確認8:00~17:00時段上班情況,要求為責任制,現已打算離職,想追討過去的加班費,但手邊只有部分月份的加班時數,請問如何處理為佳?謝謝

    1. 依據《勞動基準法》第30條第5項規定:「雇主應置備勞工出勤紀錄,並保存五年。」第6項規定:「前項出勤紀錄,應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勞工向雇主申請其出勤紀錄副本或影本時,雇主不得拒絕。」

      因此,您有權向雇主申請您的出勤紀錄副本或影本。如果雇主拒絕,您可以向當地縣市政府申訴,雇主會被處新臺幣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3. 張律師您好,請問若是以個人或公司名義支付費用給清潔人員,在沒有簽訂任何僱佣或承攬契約的情況下(也沒有勞健保)還需要額外支付資遣費及預告工資嗎?

    1. 您的問題不清楚,無法在此回答。您必須說明您是如何僱用或聘用清潔人員?如何約定?期間多久?雇主為何人?才能進一步判斷是否成立應適用勞動基準法之勞動契約?

  4. 張律師您好
    1. 本人受雇於駐點公司(以下簡稱甲方公司),因被分派至某資訊公司(以下簡稱乙方公司),乙方公司因疫情皆改為遠端工作,故本人帶著筆電到國外工作,甲方公司卻以勞基法第12條之四,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情節重大者予以解僱(並無給付資遣費),本人立場因是初犯且甲乙雙方公司並沒有明文規定需在特定地點工作,故本人認為不構成情節重大。
    2. 甲方開除通知書卻告知本人可以面試錄取於其他公司,若面試錄取上,就不予以開除,以上陳述是否顯示甲方公司所提到的情節重大者之訴求立場不明確?
    再麻煩張律師解答,謝謝

    1. 在遠距工作的場合,員工以筆電到國外遠距工作,似乎不會有違反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且情節重大的情形。又雇主以面試錄取為不開除的解除條件,也很奇怪。是否另有隱情?我不得而知,在此不敢擅自判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