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2超過390ppm!

依據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OAA)設於夏威夷毛納洛峰(Mauna Loa)觀測站,於2009年6月10日所發佈的數據,地球大氣層的二氧化碳濃度,在2009年5月的平均值,已經達到390.18ppm(Parts Per Millon,百萬分之一),剛好越過了390ppm的關卡!這是該觀測站自1958年3月開始測定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以來,月平均值首次超過390ppm!

co2_2009may

依據該觀測站所測量到的數據,從1958年以來,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幾乎都是5月最高(偶爾有4月最高),10月最低(偶爾有9月最低)。因此,可以預見的是,二氧化碳濃度會從現在的高點,慢慢下降到秋天的10月,然後漸漸回升。大約在2010年2、3月才會再看到390ppm以上的數值。也因為二氧化碳濃度所具有的季節週期性,我們要判斷其數值是否有逐年增高時,要比較今年的數值是否有比去年與前年同期的數值增加,而不是與前一個月作比較。

從近年來的增加趨勢來看,預估再過6年,也就是2015年春天,就會看到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升高到400ppm了。

在〈“CO2超過390ppm!”〉中有 2 則留言

  1. 張律師您好:
    關於二氧化碳含量,雖然與燃燒化石燃料脫不了關係,但人類懂得雙管齊下,也破壞了地球上植物的生存和發展,造成『光合作用』逐漸發揮不了作用,取代的是”光害”讓暖化加劇,形成不可逆的化學反應。雖然說閃電會造成森林火災,但是灰燼卻可以肥沃土壤讓新生的植物萌芽生長,其光合作用依然存在。人類卻利用土地畜牧、建築來破壞植物繁衍擴張,達到動物包括人類暴增產量目的,因此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就失了平衡。
    所以中國字造『根本』就是提醒人,忘了植物的功用就準備漂流,希望人類科技能早日達到飛碟的水準,遷移到另一個像”地球”的行星生存,好造福下一代,然而誰也不知道會有這一天嗎?因為大部分人類不是爭鬥就是自私,比對和平與無我的人類來說,早就比呼吸作用大於光合作用更早失了平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