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隨機性如何左右你我的命運

為什麼兩篇差不多的作文,其中一篇的分數比較高?
為什麼比爾蓋茲能成功、史蒂芬金的小說會暢銷、布魯斯威利一炮而紅?
現實世界發生的許多事,都是隨機的,就像浮游在液體中的花粉微粒,會不斷的讓一個接著一個的隨機事件推向東、推向西。

醉漢走路

機率如何左右你我的命運和機會

The Drunkard’s Walk: How Randomness Rules Our Lives (2008)

作者:Leonard Mlodinow,譯者:胡守仁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4月

摘要:

命運,就是機會;機會,成就命運。生命的輪廓就像燭火,隨著各式各樣的隨機事件不停的向新的方向伸展,再加上我們做出的反應,就決定了每個人的命運,因此生命難以預料,也難以詮釋(p11)。事業、投資的成功與人生抉擇,不管是大事還是小事,當然是技能、準備與努力的結果,但相當程度上也是隨機因素的結果。我們所看到的現實,並不是其中人事物的真實反映,反而是受到無法預見或變化多端的外在力量的隨機影響,而模糊了的影像(p19)。人的命運,就像醉漢走路(更有深度的說法,是”隨機漫步”),受到各種正面與負面因素的牽扯。

人的天性,就是找尋模式,並賦予意義。人對於隨機性,十分沒有概念;遇到時,看不出來。一系列的事件,往往只是碰巧而已。企業執行長,帶給股東多年的獲利,人們會歸功於他的才智,但後來也回到損益兩平、甚至虧損。球隊連續贏得數場勝利,人們以為球隊表現卓越,但後來在重要關頭吃下敗仗,無法獲得冠軍。人們對隨機序列,常有錯誤認知,會誤以為隨機的連贏來自傑出表現(熱手現象謬誤)(p217)。其實,即使沒有超乎尋常的原因,也會有超乎尋常的表現(p31)。這就是隨機性的一種面貌,不過就是隨機波動罷了。

讓人面對困境還能夠堅持下去的意志,是和才華至少一樣重要的成功因素(p196)。機運的作用,在某種程度上也能控制,那就是要藉由不停的嘗試,才能提升成功的機率(p197)。成功之路,其實佈滿意外。有錢人,很有可能只是運氣好。成敗,不足以論英雄。能力並不保證成就,成就的大小也與能力不成正比。

書中並以生動的說明(不含數學方程式),介紹機率法則、蒙提霍爾(Monty Hall)問題(請參考維基百科–蒙提霍爾問題)、樣本空間法則、巴斯卡三角形、期望值、白努利的黃金定理(大數法則)、賭徒謬誤(請參考維基百科–賭徒謬誤)、確認偏誤、貝氏定理、誤差、鐘形曲線等與決策或機率有關的理論,雖然有時候要多花點時間思考,但整體來看,淺顯易讀,是了解機率的入門書。

心得:

人生充滿著各種的隨機現象,機遇扮演了一定的角色。想要成功,除了要有先天的才智與後天的努力以外,還要不斷的嘗試。多多製造沐浴在正面隨機事件可能降臨的機會下,成功的機率就會增加。不過,隨機現象,有正面,也有負面的。我們不能忽略人生所面臨的負面隨機現象,因為它會讓人遭遇挫折、災難甚至死亡。可惜,我們不太能夠預防那些負面隨機現象的發生。

其實,人生無處不隨機。那些成功的人,不過就是受益於隨機波動的寵兒。如果真能達到心理想要的成功,不必太過驕傲,更毋需歸功於自己的才華,那只是運氣好而已。縱使無法成功,只要平平安安,那總比人生受到負面隨機事件破壞的情形還好。所以,讓我們多多珍惜沒有災難、沒有病痛,沒有負面隨機事件摧殘的日子吧。
 

在〈“看隨機性如何左右你我的命運”〉中有 2 則留言

  1. 最近都仔細拜讀您的文章,也漸漸拉回我對閱讀的興趣(曾經因為心緒多了繁雜ˋ少了冷靜ˋ就忘了閱讀).閱覽當中,我有種似曾相似的念頭浮現~不就是我們凡人口中常掛的一句話:”老天爺,這樣公平嗎?”我曾跟我好友說:怎我都沒有偏財運呀?她回我:”你都不花錢買樂透,怎發財!”我不禁莞爾…如今,才豁然,自己並不願意讓命運隨著機器求得機率,當然是屬於得辛勤努力才會有機會扭轉命運的人;本一直覺得可笑也可憐,但在看到您的心得之後,釋懷許多…只要平安ˋ勿惡,正面的努力一定會比負面的機會來的安穩吧~
    謝謝您的推薦,我會看完的.

    1. 正面的隨機現象(例如中大獎、投資賺錢、名利雙收等),可能是循規蹈矩而獲得,也可能是巧取豪奪或騙來的,或者純粹是蒙老天爺厚愛而得。
      負面的隨機現象(例如投資大賠、發生車禍、事業失敗、努力工作卻被裁員等),可能是因為疏忽或是策略錯誤所致,也可能只是運氣太差碰上。
      每個人都希望遇到前者,並祁求不要碰到後者。但是,很多隨機現象的發生,根本就非自己所能掌握。怎麼辦呢?如果當下生活平安順遂,就讓我們懂得惜福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