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明進步的代價,在《潘朵拉的種子》

一萬年前的「新石器革命」– 農業,啟動了無法預見的改變,對人類、生物及環境(地球的蓋婭),都造成深遠的影響。曾經揭開人類祖先當初如何遍布全球之謎的美國科學家 Spencer Wells,在《潘朵拉的種子》一書中,探尋這一連串過程的前因後果,以及人類為文明發展而改變動植物與環境,所付出的代價。

潘朵拉的種子

人類文明進步的代價

Pandora’s Seed: The Unforeseen Cost of Civilization

原文作者:Spencer Wells,譯者:潘震澤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11月

1.農業的興起,啟動了無法預見的改變:

一萬年前,新仙女木迷你冰河期結束,全球逐漸暖化之際。
人類在肥沃月彎播下種子,從狩獵採集模式,轉變為農業生產的模式,從此掀開了潘朵拉的盒子,
因為農業的興起,人類啟動了一連串無法預見的改變。
這是一萬年前的「新石器革命」,是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巨變。

2.農業的發展,也對人類自身進行強烈揀選(天擇):

進入農業社會,使人口急遽增加,也使政府、宗教、軍隊興起。
不僅如此,
當人類馴化部分的植物與動物、改變自然景觀以發展農業時,這些改變也回過頭來,以一波波的疾病潮,強烈揀選人類自身

  • 肥胖及慢性病,因擅長保存熱量的「儉約基因」所致,因四體不勤所致。
  • 傳染病盛行,因人類聚集與流動而盛行。
  • 精神疾病:農業造成人口密集與現代生活中過度的背景社交刺激(人類適合生活在150人的群體中),使精神疾病增加。

這些疾病潮,原是根源於人類的生物性與農業興起後人類創造的環境不相容。

3.治療疾病,寄望在現代基因組學的革命:

基因工程,是藉由基因檢測,改變自己或下一代的基因科技。人類是否能妥善運用?看似希望無窮,影響卻要在經過許多世代後才能評估。

4.現代人類面臨氣候、能源與水資源的危機:

氣候變化,具有不可預期的長期影響。
化石燃料的成本(包括逐漸稀少與產生環境成本),也越來越高。
有限的淡水供應量,將造成大幅的水資源短缺。

5.解決危機的指南,在需求少一些:

危機愈強烈,解決的動機愈強大。
這些即將到來的危機,也可能帶來前所未有的創新。
人類需要「改變」習慣成長、擴張及消耗資源的行為。解決危機、永續人類文明的道德指南就是:需求少一些。這就如同潘朵拉盒子裡的「希望」。

 
我想,

人類史上有許多重要事件的發展,相當大程度影響人類文明的進程。農業興起之前,有文字的發明、工具的使用;農業興起之後,有工業革命、資訊革命。這無一不對人類文明的進步,帶來重大的改變。韋爾斯(Spencer Wells)選擇「農業」為其主軸,探討其對人類自身所造成的「選擇」,使不適者遭受抑制、甚至淘汰。看看其他的重大事件,其實也都有類似的影響。

每個時代的人,都會有人認為其所處的社會面臨重大危機、是時代的轉捩點,包括韋爾斯。他開的希望處方,雖無新意,也很簡單,就是「需求少一些」。不過,知易行難。就如同韋爾斯在書中所述,人類在採取農業生產的模式後,已無法回歸舊有的狩獵採集模式。因此,人類一旦享受工業與科技的便利,除非遭受災變或即將來襲的危機,否則,呼籲簡約生活之聲,也只能零零落落出現於社會之中。應該還要再加上「創新」,才是永續人類文明的希望。
 

在〈“人類文明進步的代價,在《潘朵拉的種子》”〉中有 2 則留言

  1. 這本書好像很好看。潘震澤教授翻譯的都是很不錯的文章。這本書很新,所以圖書館還沒貨。我已經推薦圖書館進這本書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