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相信神?在《信仰本能》

為什麼大部份的人相信有神、有靈魂、有前世與來生?
為什麼會相信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主宰每個人的命運?
因為這是出於人類的本能。美國認知心理學家傑西貝林,在《信仰本能》一書中,就人類信仰的心理機制,舖陳出她的理論與解釋。

信仰本能

關於靈魂、命運和生命意義的心理機制

The Belief Instinct: The Psychology of Souls, Destiny, and the Meaning of Life (2011)

原文作者:Jesse Bering,譯者:朱怡康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信仰是人類的本能,因為人類的大腦配備著「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

心智理論,是指一種可以運用推論的系統,來預測他者行為的心理能力。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有能力揣測人心;我們將這個能力擴展到預測「他者」的心,不僅包括其他人,也包括其他的動物、甚至是無生命的物體、大自然的現象、以及「神」。

 
心智理論,會產生三種幻覺,也因此將人類形塑成具有「信仰本能」:

  1. 目的幻覺:相信生命有內在目的,相信有個偉大的心智(神),為了某個特殊目的,讓生命(包括自己)形成現在的樣貌。這是因為人的「目的論式思考」所致。
  2. 信息幻覺:相信處處有信息,相信神、鬼或另一個靈魂藉著干預自然現象,影響每個人的行為與生活。這是探求自然現象隱藏信息的認知偏見。
  3. 來生幻覺:相信神經系統停止運作之後(死亡),仍然會有心理活動(靈魂)、會有來生的幻覺。這是因為恐懼死亡所造成。

為什麼有好人遇上壞事?為什麼有壞人遇上好事?人們總是會去尋找事情的因果,並予以解釋。可是,生命沒什麼公平或不公平可言,發生的事就是發生了。

思考個人使命、生命意義、來生、為什麼好人會遇上壞事之類的問題,通常會引起高度的情緒反應,讓我們本能地想要相信神的存在。

心智理論,結合人類的語言本能,共同演化。這讓人類能相互合作,也可以玩弄權謀、勾心鬥角,認清他人是朋友、騙子或敵人;而在意他人想法、超自然思考也能抑制自私、衝動的行為;這都對於我們的生存與繁衍利益,極有價值。因此,心智理論帶給人類的另一個作用,相信神的存在,進而有宗教信仰,雖然是由人類心智理論所投射出來的幻影,卻是一個適應演化的認知幻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