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環保?什麼才是真環保?

我們日常做環保、資源回收,真的對環境保護有幫助嗎?日本資源材料工學專家武田邦彥,在《假環保》一書中,從材料的來源與其回收後之用途,為讀者揭露出環保生活的真相,他認為現有大部分做環保與資源回收的行為,只是被偽善所愚弄的徒勞之舉!這真是顛覆我們近來逐漸建立起來的環保觀!

假環保

揭開環保的21個迷思

偽善エコロジー―「環境生活」が地球を破壊する (2008)

作者:武田邦彥,譯者:蘇文淑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

摘要:

  1. 拒用塑膠袋,勞而無功:塑膠袋是活用石油中從前廢棄不用的成分所轉化的「聚乙烯」(PE)的好產品。停用塑膠袋,不能降低石油消耗量,只會讓煉油廠燒掉原來用來製作塑膠袋的原料。
  2. 以環保筷取代免洗筷,勞而無功:免洗筷是利用木頭中不能當做角材(建築裝璜等所使用的木材)的邊材所製成的。不活用邊材,廢棄的木頭在大雨來臨時就形成漂流木,釀成水災。使用免洗筷後所形成的垃圾,可送進焚化爐完全燃燒。
  3. 戴奧辛,對人類幾乎無害:燃燒(包括烤肉、抽菸)就會產生戴奧辛,但並未出現戴奧辛中毒病患。東京大學醫學部教授和田功:「人並不像土撥鼠會對戴奧辛有那麼強的反應,考慮到現今環境中的戴奧辛發生情況,除非出現沙林毒氣般的特殊事件,否則戴奧辛對一般人來講,危害到健康的可能性為零。」(請注意,這一點有很大的爭議!)
  4. 回收:
    • 廚餘堆肥,危險:廚餘中只有百分之一的磷與鉀做堆肥有用,其餘則含有毒素。必須是明確知道產品生產過程的食品,並經檢測無毒後,才能灌溉到農田使用。
    • 家電用品回收,危險:家電用品如電視含有鉛、水銀等毒素,回收時需要將毒素檢測、去除。且家電大都不在本國生產,拆下來的零件等無法在本國再利用。廢棄物賣給開發中國家,最後會全部屯積在開發中國家,造成環境污染。
    • 廢紙回收,不好:用紙不會破壞森林,因為現在造紙都是使用有計畫種植的人工林,而不是原生林。紙類回收轉為再生紙,過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藥劑去除油墨等雜質,必須消耗更多的石油。
    • 寶特瓶回收,不好:寶特瓶是由聚酯的高分子組成,能在攝氏八百度以上的高溫下完全燃燒,不會有殘留,也不會產生毒素。可以送進焚化爐,也可以將其與其他塑膠、紙混入廚餘一起送進焚化爐燃燒。寶特瓶回收也很難再利用。
    • 鋁罐,很適合回收,可再製成鋁罐。
    • 玻璃瓶回收,不好:玻璃易碎,回收熔化再製成,因混有雜質,更容易破。另玻璃瓶回收後清洗很麻煩。
    • 塑膠容器,因塑膠種類多,難以分類,回收再利用率不到十分之一,其他只能燒掉。
    • 垃圾分類,毫無意義:廢棄物只要分成「金屬」與「其他」兩類就好。金屬給業者回收分類處理,其他就送進焚化爐燃燒。現今的焚化爐技術,已經大有進步。高性能焚化爐可以將廢棄物清楚處理成(1)二氧化碳與水氣、(2)灰、(3)熔渣的土壤成分、(4)金屬等四類,並檢測出毒物且將其分離到灰裡面,再就熔渣與金屬做再利用(熔渣可以填土),達到零垃圾量的目標。
  5. 惜物,才是真正的環保生活。與回收比起來,我們更應該惜物。

 

心得:

資源回收,真的環保嗎?本來我們是從不懷疑的。總覺得廢棄物,應該要回收,回收率越高越好,這樣才是環保。但日本資源材料工學專家武田邦彥,在《假環保》這本書中,告訴我們要從廢棄物的性質、廢棄物回收後的去處、及其處理方式的角度,來看待回收,並思考回收是不是真的對環保有幫助。而且,隨著焚化技術的進步,將廢棄物送到高性能焚化爐,也能在燒掉以後,予以適當的分類與利用。所以,我們可能得揚棄現有資源回收的政策與觀念,重拾已經大有改進的焚化技術,這樣也許才是真環保。雖然本書看來寫的蠻有道理,但我不是這方面領域的專家,就暫且對此抱持著少許懷疑的態度;不過,對於現有資源回收的作法,我就改持懷疑的態度。

事情的真相,是否如我們表面上所看到的與所想到的?是否就與武田邦彥所說的一樣?應該還有待進一步的瞭解。
 

在〈“假環保?什麼才是真環保?”〉中有 10 則留言

  1. 回應Shiki大的一部分評論:
      台灣木材仰賴進口是因為環保團體在民國80年左右促成了天然林的禁伐,且造成民眾認為”伐木=破壞生態”,現在連人工林都很少在砍了。並不是因為開採不易,而是因為民眾心態使然。
      很可惜的是,台灣對於木材及紙漿的需求量 並 沒 有 下 降 ,只好仰賴國外的森林。而現在台灣的木材99%以上是從外國引進的。因為我們大量採購東南亞叢林的木材,所以其實台灣在國際的名聲是不太好的。

  2. 在下也才剛看完這本書
    懶得思考,無暇顧及或是被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往往真相都有待斟酌。被炒起來的話題、網路上四處傳的[注意][警告]信件就是代表吧。

    在本書的情況,就是被是為理所當然在做著為環境好的固有認知上的[環保]吧
    當然,是否適用在台灣的部分還有待斟酌,像是森林那一篇,台灣的森林佔國土比率大約是58%,也算是不低,但是因為主要都在山裡面,開採不易所以大多仰賴外國進口,必須努力發展平地植林的話題就佔不討論~但廢紙回收上武田教授所作的結論可能就不是那麼的適用於台灣就是了。寶特瓶方面,網路上也到處瀰漫著長時間使用會產生銻的言論,雖然那頂多幾百ppt而已的含量大概是不會產生問題,實在被炒作的過於誇飾,不過反覆使用的清潔和免於長時間高溫日曬似乎是共通的結論的樣子。

    而有鑑於媒體言論往往有待斟酌,這次被炒起來的塑化劑方面話題,在下也認為必須謹慎調查看待就是了~

  3. 惜物,才是真正的環保生活。與回收比起來,我們更應該惜物。
    這一點很重要,真正的環保是從減少垃圾量做起,不追求流行、不使用一次性商品、垃圾減量,這樣才能真正達到環保的目的,清淨在源頭,而源頭指的就是我們的這一念心,降低需求、減少生產,不去製造垃圾,自然就不會有垃圾處理的問題,比資源回收還要重要的就是延續物命,讓還可以使用的東西繼續使用,不因退流行而任意丟棄。
    或許目前的科技可以讓焚化的過程零污染,可是”焚化”本身還是會消耗能源啊!減少垃圾產生就可避免焚化所消耗掉的能源,所以歸根究底,還是要我們每一個人都愛物惜物,減少資源的浪費,還能用的東西就繼續使用不輕易丟棄,這樣自然也就可以減少垃圾產生,也可避免回收工作者的辛苦,而又未達到環保的真目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