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荷蘭人與文化的《荷蘭不唬爛》

荷蘭 (Netherlands,字尾要加s),面積(41500平方公里)比台灣(36000平方公里)稍大,人口約為台灣的七成(2009年荷蘭約有1650萬人,台灣約有2300萬人),2009年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人均GDP)為48223美元(台灣為16423美元)。根據 Gallup World Poll 組織在2005年至2009年對全球各個國人民所做的調查,荷蘭還是全世界第四幸福的國度!我們就來透過這本有趣的《荷蘭不唬爛》,來進一步瞭解荷蘭的人民與文化。

The UnDutchables: an observation of the netherlands, its culture and its inhabitants (2009)

作者:Colin White & Laurie Boucke,譯者:郭書瑄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8月

在這個風車與鬱金香的橘色國度,人民大都住在狹小的居家,節儉不浪費。凡事愛抱怨、愛抗議,但社會風氣以寬容著稱。愛喝咖啡、愛旅遊、愛騎腳踏車。商人工於算計。孩童被寵壞、沒規矩、不會被體罰。
此外,荷蘭的社會與法律制度是那麼的與我們不同,甚至走在世界的前端:

  • 女權高漲:內閣設立女權部長,國王是女的。
  • 重稅:一年工作所得要繳納大約七個月收入的稅金給國家。
  • 工作權的保障:受僱經過三個月試用期後,就難以解僱。工作壓力太大,可以休給薪病假。
  • 休假:每年每位工作者都有7天國定假日與10天家庭照顧假,還有20至25天的特別休假,這都是有薪假。
  • 福利:優厚的失業與老年福利制度,重度殘障男子可以按月享有性服務費用的補助。
  • 大麻合法化。
  • 性產業合法化。
  • 安樂死合法化,12歲就可以安樂死。
  • 第一個准許同性結婚的國家。

以上就是當代荷蘭文化的一面。《荷蘭不唬爛》以幽默的筆觸,奚落荷蘭人與及文化,並道盡這個風車與鬱金香的橘色國度的各個面向。讓人不時邊看邊笑。實在令人難以想像,這竟然是全世界第四幸福,國民所得大約是台灣二至三倍,有著強大經濟力的國家。沒跟你唬爛,這就是荷蘭。

幾年前,看過一本《借鏡荷蘭》,那本書說荷蘭人團結,重視協商與共生。但在這本《荷蘭不唬爛》中,我們卻是看到大聲抱怨是全荷蘭的狂熱,荷蘭人愛抗議、愛遊行,還說荷蘭的繁榮就是建立在互相指責上(愛抱怨、互相指責,倒與台灣人很像)。兩本書所描述的,竟然南轅北轍!也許是他們互相指責以後,就會開始協商。

這本書最令我深思的,反而是譯者郭書瑄所提到的一段話:「福利制度最大的影響之一,就在於人們之間平等對待的方式。你無法對餐廳或旅館的服務生頤指氣使,因為人人都有最低薪資保障,他們賺的錢很可能比你還多;雇主也不能隨便辭退他們,因此他們無需對你低聲下氣。你只能以平等的態度對待每一個服務你的人。」(p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