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心理學的謬誤

心智演化的爭議

科學人雜誌,第84期,2009年2月,第88至95頁。
撰文:David J. Buller,譯者:涂可欣

摘要:

通俗演化心理學是使用演化原理推導出一些近乎譁眾取寵的人性論點。
通俗演化心理學的謬誤:

1. 分析我們石器時代祖先的適應問題,像是如何爭取配偶和資源,將可獲得心智設計的線索。

其實,沒有資訊可了解我們祖先的心理特質,也無從知道這些特質如何轉變而創造出現代人的心智。

2. 我們知道或可以揭露為什麼一些獨特的人類性狀(例如語言)會演化出來。

其實,要指出任何性狀演化的原因,必須先找出那些性狀為早期人類擔負什麼樣的適應功能,但我們缺乏這方面的證據。

3. 現代人類的頭顱裡,裝著石器時代的頭腦。

其實,人類心智必須適應農業進步和城市生活帶來的巨大轉變,既然人類在石器時代之後有生理上的改變,為什麼心理不會改變?

4.心理測驗的數據,可為演化心理學提供明確的證據。

其實,這些數據主要是根據選擇題問題,不算是確切的證據。

通俗演化心理學,有著以上的嚴重錯誤。其對於人類心智的演化,只能猜測。通俗演化心理學要挑戰的是,從一般的事實陳述,到提供充份的支持證據,以及有關塑造我們心智適應過程的細節。但是這類心智演化的證據不太可能出現,也許已經永遠遺失。有關人類演化的許多事情,我們只能猜測。因此,通俗演化心理學,其實是無法解釋為什麼我們所有那些複雜的人類心理特徵會演化出來。
 

在〈“演化心理學的謬誤”〉中有 2 則留言

  1. I agree 演化心理學 often should not be used for formal analysis,
    I think its just merely a common sense thinking and it could vary the result upon use by different people,
    but i would not completely ban the value of 演化心理學,
    there are some interesting view points upon the use of this method (see below for example)

    蕭若元 has great demonstration for the use of 演化心理學 in regards to the topic of moral (link below for your review if interested):

    http://dl4.hkreporter.com/files/new/shiushiu_20070517_0.mp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