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天生愛學樣》,認識鏡像神經元

模仿不但是最原始的學習,更是形塑人類行為的一雙手。因為大腦中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的活化,使得我們可以透過模仿來學習。透過模仿,我們察知別人表情和情緒的改變,也瞭解別人心智狀態,並瞭解自己。這種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正是社會行為最基本的起始點。人類的文化與技能的傳承,也是透過模仿來學習,一代一代傳下去。

天生愛學樣

發現鏡像神經元

Mirroring People: The new science of how we connect with others (2008)

作者:Marco Lacoboni,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年7月

摘要:

人的大腦中有一些神經元組,在個體進行某些動作以及觀看別人進行相同動作時,都會產生反應。這種「鏡像神經元」,讓我們在看到別人的動作時,在腦中重現相同動作,就像是自己做的。

鏡像神經元什麼時候會活化?

  1. 看別人的準備動作與動作(但目的不同的相同動作,引發的鏡像神經元活化型態也不同)
  2. 聽別人動作的聲音
  3. 看自己所讀的文字
  4. 聽別人所說的話
  5. 看別人的表情
  6. 看到自己、聽到自己的聲音(自我辨識)(註:黑猩猩、海豚、大象,以及在人類環境長大的紅毛猩猩與大猩猩照鏡子時,可以知道是自己)

不是只有實際動作,運動神經元才會活化。當我們看到別人兩隻手準備要拍在一起、或是在做拍手的動作、抑或僅僅是聽到別人的拍手聲,我們大腦中的運動神經元也會活化,因此,我們知道別人要拍手、正在拍手。這就是鏡像神經元的功能。就連目的不同的相同動作,引發的鏡像神經元型態也不同,顯見它與了解意圖有關。就是因為鏡像神經元的活化,我們才能瞭解別人做某個動作的目的和意圖,瞭解別人的心智狀態。不僅如此,當我們看到書上寫「拍手」兩個字,當我們聽到別人說「拍手」,我們的鏡像神經元也會活化,就好像鏡像神經元用內在模擬動作的方式,幫助我們瞭解我們所讀的東西、所聽的語言。

嬰兒一出生,就會模仿別人,這就是來自鏡像神經元的活動,這些神經元可以模擬一序列的動作,幫助我們的大腦去知曉別人的意圖。模仿非常強烈的塑造了人類的行為,對於學齡前兒童,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

鏡像神經元提供一個不需經過反思、自動化的模擬(內在的模仿)他人臉部的表情,它幫助我們察知別人表情及情緒的改變。此時,鏡像神經元會將訊號送到大腦掌管情緒的邊緣系統,然後邊緣系統提供所觀察到表情的情緒感覺,我們才能深切感受、瞭解別人的感覺是什麼。這是同理心的基礎。讓我們感同深受的同理心,就是衍生自鏡像神經元的正面效果。透過這種鏡像式的模仿,我們可以跟別人分享情緒、經驗、需求和目標,進而加深了自己與他人的人際關係。

當鏡像神經元有缺陷時:會產生自閉症。自閉症的孩子,在看和模仿他人臉上表情時,其鏡像神經元活化程度比正常孩子低很多。而且,鏡像神經元與社交互動、情緒同理心有關。所以,自閉症的孩子,不能感受他人感覺,而會有社交缺陷。從模仿出發的治療方式,應該有效幫忙自閉症者的社交問題。社交能力好、有很多朋友的人,在看和模仿他人表情時,鏡像神經元活化得很厲害。

大腦還有一種超級鏡像神經元,這並不是它們有超級的能力,而是概念上它們的功能在一般鏡像神經元「之上」,可以控制和調節其下鏡像神經元的活化,避免我們無時無刻模仿別人的動作。

就鏡像神經元的進一步研究,對於廣告行銷、經濟學、政治學、社會學,會產生影響。這將是未來熱門的研究課題。

由鏡像神經元所構成的模仿神經迴路,對人類社會可能會有下列的負面效果:

  1. 模仿暴力:同樣的神經機制,可以促發同理心,也可能造成模仿暴力。經過實證研究,媒體暴力與攻擊性之間的相關,遠大於抽菸和肺癌之間的相關。散播、誘發暴力的媒體,也應對深受模仿暴力之害的個體的暴力行為負責。另一個副作用,就是有些人的藥物濫用,也會受到鏡像神經元模仿機制的影響。
  2. 非自主性的自由意識:從人在社會互動時潛意識的模仿行為到模仿的神經機制,都顯示有不可控制的生物機制在底下操弄著我們的決策,嚴重威脅過去對自由意志的看法;人,對自己的行為,並非完全有自主性的。
  3. 無法接納別的文化:塑造各種人類文化的模仿和模擬效應,不能相互連接。這使很多人不能接納別人的文化,因為他們過去的信仰系統,政治的或宗教的,使他們持續的拒絕可以將我們聯結在一起的神經生物機制。

註:本摘要的整理,同時參考《科學人》雜誌第58期,2006年12月號,第50至57頁,〈感同身受:鏡像神經元〉。

心得:

本書是敘述鏡像神經元的發現經過;並介紹從多項神經科學的實驗所研究出來的,有關猴子與人類大腦中的鏡像神經元的各項功能與機制;最後談論到,科學家從鏡像神經元的研究中,發現出一些人類行為對人類本身所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這本書讀起來,雖非讓人覺得有欲罷不能的感覺,但仍可讓讀者對於鏡像神經元的機制與影響,有著深刻的認知與感受。
藉由科學家對於鏡像神經元所作的研究,我們可以瞭解同理心(甚至是”良善”)的生理機制。更重要的是,讓我們認識到從鏡像神經元的模仿機制而產生的模仿暴力(尤其是媒體、電玩等)、非自主性的自由意識、文化與政治等等的不寬容等現象的由來。而這些也與以公平正義為目標的公共政策議題與法律制定,息息相關!那我們應該應該如何抑制這些對於人類社會的負面因素呢?值得我們進一步深思其解決之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