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部經濟學

敗部經濟學

99%失敗與1%成功的道理

Why Most Things Fail:Evolution,Extinction And Economics (2006)

作者:Paul Ormerod,譯者:林茂昌

出版社:早安財經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月

摘要:

為什麼大多數的企業最後會倒閉?大多數的商業投資、政府政策與經濟上的預測會失敗?因為有「大量的不確定性」!因為經濟系統的行為「幾近隨機」,也就是說經濟體裡的個別組成(人、公司、政府等),其行動有其目的和企圖,這數百萬以上的決策,一直都在互動、相互作用,導致整體的結果,看起來就像隨機一樣。


政府與企業的決策者,會面臨「多面向詛咒」,也就是說:決策者在擬定策略時,所面對問題之多面向、決策後果之難以預期,都是不可能完全掌握的。在這種情況下,決策出錯的機會很大(p.75)。有些公共政策會成功,但幾乎都是隨機的。但政策所憑藉的思考方式、世界觀,認為詳細計畫之後,就能嚴密監控,確實達成目標,這種想法注定會失敗。

經濟領域與生物物種的演化與滅絕之情形,非常類似。生物滅絕的模式,一為外部衝擊,另一則為物種間相互作用(合作與競爭)所引起。公司倒閉,也是一樣,會受到外生變數(例如重大政治事件)與內生變數(企業間的合作與競爭)的影響。基本上,滅絕事件相當於熊彼得說的「創造性破壞」。體質較弱的公司淘汰之後,取而代之的是平均適應程度較高的公司。

那企業生存的最佳策略是什麼呢?再大的企業,最後也會倒。但盡量獲取知識,以選擇合適的策略,可以延長壽命。而「創新、創新、創新!」,這才是企業克服其決策時先天上無所不在的不確定性,所採用的指導性原則(p.280)。

心得:

大部分的商業投資與政府政策,都要面臨大量的不確定性。惟有持續吸收知識與持續的創新,才是企業生存之道。

其實,就連法律訴訟,也要面臨相當的不確定性。因為,證據的詮釋、邏輯的推理、事實的認定、與法律應如何適用,往往因人而異,其中一個過程不同,結論可能就不同。不要一廂情願的相信「司法會還我清白」、「法律是公正的」等之類的話,法官只是個能力與知識有限的凡人,不僅受限於其人生體驗與事物的認識,也受繁重的工作與法律條文所拘束,未必能洞察真實與維護公平正義。

可以參考其他網友對本書的看法:唯有現在是真實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