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學書籍之線上電子書圖書館 — HyRead

想要不出門,就在辦公室、家中上網免費借閱電子書嗎?對於法律工作者而言,如果能在線上借閱法學電子書來參考,那該有多好!現在,這個夢想已經實現了,那就是HyRead電子書圖書館!有許多法學與其他一般性、專業性的電子書可以借閱。再搭配平板電腦,閱讀電子書更是方便。

閱讀全文 →

執行業務者之免扣取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證明書

關於2013年1月1日起施行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制度,自行執業之執行業務者,如果平常就有以執行業務所得為全民健保投保金額者,其每一筆執行業務所得,是可以不用另外扣取補充保險費。此際,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31、32條及全民健康保險扣取及繳納補充保險費辦法第5條等規定,是可以自行出具證明書,要求扣費義務人,毋庸扣取補充保費。

閱讀全文 →

言論自由的民事責任界限

言論自由在民事責任之界限,是以名譽權有無受到侵害來論斷。是否受侵害,應以社會上對個人評價是否貶損作為判斷之依據。行為人之言論雖損及他人名譽,惟其言論屬陳述事實時,如能證明其為真實,或行為人雖不能證明言論內容為真實,但依其所提證據資料,足認為行為人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者;或言論屬意見表達,如係善意發表,對於可受公評之事,而為適當之評論者;則其言論不具違法性,不構成侵權行為。

閱讀全文 →

初探經濟社會文化權利之可訴性

《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所揭示保障人權之規定,具有國內法律之效力。除了《公約》內一部分消極性權利規定,可以由司法機關直接適用以外。司法機關,尚應依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所解釋之尊重保護與實現義務、以及最低核心義務之內容,並透過一體化方法,來審查國家行為是否有違反公約之情形,而使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具有可訴性,並能獲得保障。

閱讀全文 →

兩公約人權事務委員會之解釋

兩公約施行法第3條規定:「適用兩公約規定,應參照其立法意旨及兩公約人權事務委員會之解釋。」。所謂「兩公約人權事務委員會」,是指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委員會;而「解釋」,則是指兩公約人權事務委員會所通過之一般性意見。

閱讀全文 →

《權利的成本》之讀書札記

權利的保障與實現,必須依賴於由公共財政所支撐的政府,以及政府積極投入公共資源的行為。沒有稅收,就沒有權利。又因為公共資源的有限,權利的實現,就不得不有適當的分配。即使是自由市場,也要有政府介入,以維持其良好的運作。而且,權利是公共財產,是對整體社會是有益的。因為,權利的文化,有助於社會的和平共處與合作;權利的落實,有助於社會的繁榮。

閱讀全文 →

免費完整使用法源法律網

由法源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所設立的法源法律網,是國內最著名的法學資料庫網站。其資料庫收錄我國的法規、司法判解、行政函釋以及法律論著索引。現在,只要您有台北縣立圖書館(包括各分館)之聯合借閱證,並認證成為網路讀者會員,就可以從館外連線完整使法源法律網豐富的法學資料庫。

閱讀全文 →

公共DNA資料庫與隱私權

全民DNA資料庫設置與否之爭議,是隨著現代基因科技日新月異後在公共政策領域內所發展出的重大新課題。人民一方面震懾於基因科技對於犯罪打擊之有效性,而期待其能在犯罪率逐漸高昇的社會裡,發揮防制與懲治犯罪的功能;一方面,也盼望基因科技,能對疾病之治療,發展出更快速、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但是,在另一方面,對於公共DNA資料庫因濫用而侵犯個人隱私權,有著相當大的疑慮。

閱讀全文 →